中华人民共和国驻喀麦隆共和国大使馆经济商务处

Economic and Commercial Office of the Embassy of the People’s Republic of China in the Republic of Cameroon

首页>喀麦隆概况

来源: 类型:

喀麦隆行政区划简况

喀麦隆设大区(Région)、省(Département)和区(Arrondissement)三级行政单位。大区的行政首长为大区长(gouverneur),省的行政首长为省长(préfet),区的行政首长为区长(sous-préfet),均由总统任命。全国共设10个大区,共下辖58个省, 360个区。喀麦隆实行分权后的地方单位是市镇(Commune),民选产生的市镇委员会为相应的管理部门,是地方基层单位,其创立、更名、变更首府或辖区范围均由总统决定,其职责是促进地区发展、改善居民生活环境与条件。

首都雅温得是全国的政治、文化、教育和交通中心,全国第二大城市,位于喀麦隆中南部,面积256平方公里,人口约270万(2015年),因市内分布着七座小山丘而被称为“七丘之城”,平均海拔750米左右,最高海拔1200米。市区西部是行政区,东部是商业区。交通便利,有设施较完备的国际机场,与周围各大区有公路相连。

杜阿拉是喀麦隆第一大城市和“经济首都”,面积923平方公里,其中城区面积约250平方公里,人口约250万。杜阿拉地处非洲西海岸中心及几内亚湾腹地,伍里河(Wouri)入海口处,是喀麦隆水、陆、空交通中心和最重要的海上门户。该市商业发达,市场活跃,在该国经济生活中具有举足轻重的地位,其生产总值占国民生产总值的40%左右。喀麦隆75%的工业品产自杜阿拉,95%的进出口贸易通过杜阿拉港实现。作为喀麦隆最大的港口城市,杜阿拉是本国乃至整个中部非洲地区最重要的进出口商品集散地。

喀麦隆其他主要城市包括:巴富萨姆(西部大区首府)、加鲁阿(北部大区首府)、马鲁阿(极北大区首府)、恩冈代雷(阿达马瓦大区首府)、巴门达(西北大区首府)、埃博洛瓦(南部大区首府)、贝尔图阿(东部大区首府)、布埃亚(西南大区首府)等。